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

腳踏車之夜:草葉集、傻子廚房、歐舍

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想要有一間店的想法,靜靜的種在心裡面?拿這個問題問阿志,他說,大概是高中的時候受到日劇的影響,看一群好友們總是有個地方可以聚會,憧憬那樣的氛圍,想著這樣的地方似乎難找,但能自己開一間的話,朋友們聚會就不怕沒地方了。

大家隨著求學路的不同,漸漸的在社會上也有不同的發展。開一間店的想法慢慢的參雜入現實的考量,開了店能撐下去嗎?(對於這點我和暴露有著一樣的無可救藥的樂天)店應該要賣些什麼東西?要怎麼吸引客源?知道的越多,就覺得自己懂的越不足。於是還是一樣背著不怎麼值錢的學歷,繼續賣弄著自己所謂的專業。

我想我有潛在的反社會因子。

無論如何,看到有人將自己的店經營的有聲有色,或是依照著自己的想法佈置店的走向,每每聽到這些故事,心中多多少少都會有些悸動。草葉集也是這樣的一個地方。

2010.11.16 草葉集

位於台中東區的小巷弄,若不是我找餐廳的方式是用我們家為圓心,六公里為半徑,畫圈後決定一個方向,去找在圈上的餐廳。也許我永遠不會有機會走進草葉集。

SANY1365.jpg
沿途的景觀令人驚艷,靠太平的東區,有著大大一片的台糖舊址,附近的發展,似乎也隨著台糖的遷移而停滯。騎腳踏車經過的感覺是:咦,這裡好鄉下阿。然而騎著騎著,沿著旱溪兩旁的風光,Amy突然說道:「這裡好像巴黎。」。

我確認問:『你是說法國的巴黎還是淡水的八里?』

Amy肯定:「法國巴黎。」

我看著兩旁的風光,從日本旅遊回來,鴨川兩旁五光十色的店家給我十分大的震撼,一條溪流,不只蘊藏著自然的生命力,更孕育了兩旁金流的潛力。而今又在這見識到了「類」法國巴黎的景觀,可惜兩旁並沒有跟著開起數家附庸風雅的咖啡店或茶館。旱溪不止水少,連店家也不多。

SANY1357.jpg
因為天氣的冷冽以及騎腳踏車來此微微地運動,肚子很餓,因此餐點也決定的很快。出餐很有效率,只見老闆娘忙進忙出穿梭全場,由於被服務的非常好,沒有等到餐,該收拾的也很快就拿走,我們一直以為內場還有一個廚師。沒想到整晚就是老闆娘一個人,身兼內外場的服務生,手腳之俐落令人欽佩。

SANY1352.jpg
餐點會隨著季節的變化,菜色也有所不同。老闆娘心思很細膩,在冷冷的天也為客人提高了餐點的熱量抵禦寒冬(唉,我的肚腩……)。不管是起司、奶油、青醬甚至是我的雞排,在在都吃得出料理者的用心。

SANY1363.jpg
餐廳的擺設,簡潔但溫暖,晚上的客人不多,加上我們約十來個。也因為剛好還有客人,所以我們得以坐晚一些。離走前跟老闆娘聊了一些;開了八年的店,持續的改進和成長,越來越多熟客回流。還有人包場做婚禮宴客。架上滿滿的是料理的書,看得出來主人於其中下的功夫。其他的故事,就讓大家點進它的粉絲頁再行瞭解囉。

回程時我們也一直在討論著,這一家是不是我們會在回鍋的店,答案是肯定的。

2002年10月10日 在台中自由路四段366號開張至今  電話:04-2213-5590,每週一公休。

2010.11.23 傻子廚房 歐舍

今天的目標主要是要去歐舍喝咖啡,也因此我們就在歐舍附近找了間餐廳用餐,距離遠近……嗯,就讓我們偶爾偷懶一下吧。

SANY1381.jpg
傻子廚房是享用美式餐點的地方,對於這家店我們曾經失之交臂過一次,因為那天用餐的人太多,我們基本上又是不排隊主義的人。會想要到傻子廚房吃東西,主要是看了小刹的網誌而來的。人總是這樣子,對於錯過的事物都會記得比較清楚,傻子廚房也就此放在我們有機會要來吃吃看的名單中。

SANY1388.jpg
今天,這樣的機會來到。我們各自點了不同口味的漢堡來吃吃看。但不管是哪一種口味,都只能用「大」跟「厚」來形容。要怎麼咬下第一口可真是讓人傷透腦筋。

SANY1385.jpg
施愛咪優雅的第一口,接下來就都慘不忍睹了。基本上這種巨大的漢堡,看起來很過癮,但是吃起來很痛苦。要不是葛格有練過,也沒有辦法每層都很完整的在我手上一口一口的消失。更何況是小嘴美女們。到最後,只能分開各自吃,肉是肉、菜是菜、麵包是麵包……大哥,如果最後的結果就是這樣,你一開始分開給我就好了嘛,能夠附上一副刀叉就更完美了,把它當排餐來吃或許會好一點。

SANY1387.jpg
男兒嘴大吃四方。

SANY1394.jpg
咬到一半還有如斯的完整性,這個大叔真的有練過。吃美式食物,偶爾會遇到這樣的窘境,感覺吃了很多東西進去(肉阿、薯條阿),胃裡很滿,可是肚子卻覺得很空虛……。偶爾嚐鮮可以,但實在無法成為愛訪餐廳的常客阿。吃完之後我們三人很有共識的決定,以後腳踏車之夜,還是將此類餐廳排除在外好了。

Pash Diner 傻子廚房 地址:台中市西區林森路212-3號 電話:04-23759113 營業時間:AM 11:00 ~ PM 9:00,星期一公休

最近在學煮咖啡,咖啡跟調酒有一個很大的差異性。調酒弄糟了,會很難喝完,但是咖啡煮糟了,默默的喝下也就算了。而且酒一個人喝有時較為無趣,咖啡倒是沒有這個問題。還有一點最近嗜咖非的原因,因為咖啡可以幫助分解脂肪。其他我就不說太明了~XD。

SANY1396.jpg
到了歐舍,我跟Amy點了塞風煮的單品咖啡,不習慣喝單品咖啡的Pel則是點了一杯榛果拿鐵。由於塞風煮的時候需要注意時間和攪拌程度,在店員專心的處理我們我們的咖啡的同時,我們也沒放棄這個請教(喇賽)的機會。首先店員先弄了一杯給我們,請我們試喝,待Amy喝過之後說似乎有點煮得太過,店員馬上重弄一份給我們。而這杯我們三個人都有試喝,新的再出來一喝,口感果然不一樣。請教差異所在,居然是攪拌的差別。這真是太奇妙了,話說我來喝的話,還真難辨別其中奧妙。

SANY1398.jpg
我跟愛咪賴在店員旁邊死不離開~XD。跟店員聊天的時候,她看了我一下,說,你是Clon的朋友喔?我一下子大驚,想說她也太強了吧,怎麼會知道?原來我今天穿的是Clon Piccolo Coffee的店服。而店員跟Clon的認識則是在澳洲。人跟人的關係真是千絲萬縷,想當初Clon說我騎腳踏車的時候,可以穿他們店服幫他宣傳,我說,我都晚上騎,你這黑摸摸的,要害我被撞阿!然後我剛好今天就穿出來騎腳踏車了~Orz。

待得坐定位後開始享用我們的咖啡,我們三人則開始抨擊美式食物還有讚賞此咖啡店員的服務。咖啡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,當你開始能接受它的味道的時候,會不自覺得想要嘗試更多,而對於味道的好壞,我想還是找到自己喜歡的喝法最重要。

電視上正好播放著日本咖啡比賽的實況,15分鐘內要介紹、弄出Espresso、弄出Latte 拉花、弄出花式咖啡。咖啡師的手法各異其趣,時間的掌控也十分恰當。花式咖啡很有趣,有加柳橙汁的,也有加蕃茄汁的。愛咪說我的咖啡很適合朝此方向發展。哈哈。

看著電視上的咖啡師們,多是俊男美女。唉,我想,真是再適合我不過了。

歐舍地址:
403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14號 門市電話: 04-22212828(代表號)  營業時間10:30~22:00
提供免費無線網路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