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

雜記,憤青老闆不憤青

附帶一提,陪伴我多年的MTA-510被幹走了,補個憤青的幹。

只是最近對於這樣的財物損失,似乎是看得很開。知道無法挽回之後,再怎樣的痛心扼腕,也是無法改變現狀的。

憤青的開頭,讓這篇的Tag多加了一個單車。

其實還是想聊咖啡館的工作。

今日,午前沒人。

在這段營運的期間,本來的排班是早上九點半去開門,晚上九點打烊(預計十點前收完)。對於這樣的長時間工時,在實際體驗之前只有隱隱覺得不太對勁的感覺。直到經歷過第一個週末,稍多的客流量以及長時間的值班的疲勞,很快的就反應在體力上頭。

於是很快的提出了不平之聲,「如此長時間的工時,對於我們店內三人都是很大的考驗」。想當然,新店一開始平日一定是不忙的,這一點在五月正式開目前的四月,我就有觀察到。故我實在想不懂,為什麼平日一定要排兩個人在店裡,一起從早到晚。不過老闆的反應是這樣的:「現在還在試營運,要觀察所有的客流量,任何時段都不能錯過,而且現在大家都不熟悉,希望每個時段至少都有兩個人在店裡。另外餐飲業就是這樣,我們不只有月休8-9天還有員工分紅,比其他店好多了。」

很難想像這樣的話語是出自我的憤青好友。這就是所謂的換位思考吧。(預期我的網誌不會被他看到,大家當小說看就好)

讓我們回溯到以前尚在規劃前的時光。記得那時白雪靄靄,在北海道前往啤酒館的路上:「我的咖啡館的員工要用高薪聘請,讓真正有能力的人可以留下來,而且要提供比勞基法更好的福利。誰說餐飲業就一定要血汗!我要開創不一樣的路。」當時大家還在開玩笑,如果他條件那麼好,我們都去他咖啡店做了。

詳細的內容大概是這樣,但是其中的憤青老闆想法,讓人不禁有點欽佩,也不禁有點擔心:「這樣子成本支出會不會太高,店的營運撐不撐的下去?」

擔心成了現實,所謂的憤青老闆也沒了憤青。

「我不知道你之前對服務業的想像是什麼?但這個行業生態就是這樣,無關乎是否是老闆。」

我對服務業沒有任何想像阿,我相信的是你以前規劃的願景。只是我看到我跟她都好累,身為好友同時是員工,我想我得早一點反應這件事情。但是看到你無奈的表情,知道我無法有效的分擔掉身為老闆的壓力,其實是很自責的。

還好,我們的好友群重疊性很高。小朱那天來給了一些建議。

「身為老闆真的需要多擔待一點,Eazy是會反應問題,那是因為他是你朋友。其他員工不會說,但是問題就是存在。而問題到最後沒有解決,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員工離職。」
「老闆的方針要明確一點,不可以說你不知道要怎麼辦,那不然你們要怎麼辦,這種接近無賴的話,這樣聽得人會很不舒服。老闆真的很累,需要多做很多事情,員工有問題要想辦法幫員工解決,而且要想到之後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並採取對策。」

小朱當醫生可惜了,簡直可以直接出書了。

我看到你的態度放軟,我也稍微放心。Deal好撐過兩週。只是當天你就下了決定:「經過一天的思考,這樣排班工時太長,這是我的不對,在此和大家道歉。我決定平日班都從12點開始,九點打烊最多收到十點,中間休息一小時,大約9小時。」

工時立刻更動,只是早上班呢?我跟她同時反應,早上的客群現在放掉也太早,我們都還沒撐這兩週!你說早上就你去就好,我們中午到就行。(當時我們就有提議,中午前一個人)

這兩天下來,確實平日客人很少。午前更是沒有什麼事情在忙。似乎體力精神撐的過了吧?只是身為經營者,應該是不願意看到這樣子的慘澹經營的。

其實我跟她都願意多值一點早上班,輪流至少可以讓另一人多休一點。老闆全部扛下來了。不知是好是壞,只是這段時間,如果老闆可以拿來創造店的更高價值,應該會是比較好的利用吧。

我也還在想怎麼利用這間店來創造營收。下週分享豆的外包裝會到,20G20G的分享豆要開始灑出去了!

4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時數不長阿!工作也很輕鬆阿!要不要回來做一個星期?!你會發現家裡一天可以抵咖啡店一星期的XDDD

Eazy 提到...

血汗工廠就靠你改變了!

Unknown 提到...

我沒辦法!!!
上次我沒去台中 媽沒跟妳們抱怨嗎?!
爸還是那種態度 而且還更嚴重 司機阿德也一直抱怨給我聽 她也當面跟爸說情狀 你知道的老爸是說不聽的 所以 快有一天 我會包辦送全部的貨

Eazy 提到...

真的也只有你才有辦法搞定這些東西,我連想都不敢想,不過那天有跟媽說,如果咖啡店一年後還是搞不起來,那我就回去做~XD。看來還是嘴炮嘴炮就好,哈哈。